JQuery Cycle Plugin - Basic Demo

弘法利生

三時繫念

三時繫念之意義與功德

一、緣起

       《三時繫念法事》是宋末元初時中峰禪師所會集,主要是勸導亡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,闡述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;淨土即此方,此方即淨土」的道理。勸導參與佛事者﹝包括生者及亡者﹞懺除罪業,依教奉行,時時繫念阿彌陀佛名號,發願往生極樂淨土,一得往生,永離業海,托質蓮胎,不退成佛。

二、意義與功德

       三時繫念法事內容分三時﹝三段佛事﹞進行。佛經常說的「三時」是指「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後日分」。古時候的印度,把一晝夜分做晝三時、夜三時。由此可知,「三時」這個意思引申為晝夜不懈。「繫念」就是念念不捨。「繫念」一詞見於《觀無量壽經》:「汝及眾生,應當專心繫念一處,想於西方。」也就是通過讀誦《阿彌陀經》、咒語、念佛、讚頌等修行,使身、口、意三者一心不亂地繫念西方彌陀淨土。「法」是方法,中峰禪師為我們制訂這個法本,依照這個法本來修求往生的法事。「事」是專求往生淨土這樁事。

       啟建三時繫念法會,會場布置有佛壇及超薦壇。由主法法師、悅眾、齋主及全體信眾分別在佛壇及超薦壇舉行,其中齋主係代表亡靈及法界眾生,由法師引領齋主到亡者壇場進行拔度。法會的每一時皆由誦經、持咒、念佛、開示、行道、懺悔、發願、唱讚等七部分組成,三時共修內容大致相同,並在最後一時進行回向及三歸依。

第一時開示
「人人分上本有彌陀,箇箇心中總有淨土;了則頭頭見佛,悟來步步西方。」若欲離苦得樂,往生淨土,須信、願、行三者具足。

第二時開示:
「心、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。」且「心外無佛,亦無眾生」開顯「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」。勸導眾生歸依、懺悔及至心回向,發願往生淨土。

第三時開示:
「一稱阿彌陀佛名號,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。」須信心懇切念佛,直至一心不亂,能所兩忘。一心歸命極樂世界,求生淨土。

       《三時繫念法事》由主法者帶領大眾從心地修行,懺悔三業罪,發願修學佛道,增長善根,繫念彌陀,求生淨土。雖為超薦亡者而設,但其開示內容精闢入理,文字華美,引人入勝,能使參與法事者契入境界,得到佛法真實利益。這個法事做一遍,等於聽佛陀、祖師為我們開示一遍,大家一起念佛共修,所以我們陽上的人得到的利益更加殊勝。依照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所說的,受超薦者﹝亡者﹞於法事所修七分功德中僅得其一,其餘六分由念者﹝生者﹞獲得。由此觀之,啟建《三時繫念法事》,確實能讓冥陽兩利,且若念者於法事當中能隨文入觀,契入境界,所得功德利益則更不可思議。

總之,中峰禪師所會集三時繫念佛事,不僅勸導亡者信願念佛、求生淨土,同時也勉勵陽上善眷人堅定信願行度向彼岸,得到最究竟、最圓滿的功德利益,可說是「冥陽兩利」。

 

欲參加超薦、消災者,請至「下載專區」下載「牌位登記單」填寫。 
護持彌陀村  劃撥帳號

 

 


 聯絡我們   │  劃撥帳號  戶名: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   帳號: 22753652     │  戶名: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    帳號:22838334
地址: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-6號  │ 電話:(037)831-380,831-388 │ 傳真:(037)831-370 
│  E-mail :buddha.a352@gmail.com

三灣彌陀寺臉書    │  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   │    創辦人:釋悟成    │  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  │  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