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 Cycle Plugin - Basic Demo

弘法利生

梁皇寶懺

梁皇寶懺之意義與功德

一、緣起

《梁皇寶懺》緣起於南朝梁武帝為超度皇后郗氏,詔請寶誌禪師及當代高僧所編撰的。話說當時梁武帝的原配郗氏,生性善妒,喜歡爭寵,心如毒蛇,損物害人。有一天突然暴斃,隨業墮入蟒蛇之身,痛苦不堪,所幸靈性不昧,現身請求武帝幫助她脫離蛇身之苦。

武帝將這個情形告訴寶誌禪師,禪師對梁武帝說:「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。」武帝於是敦請寶誌禪師搜尋佛經,摘錄諸佛名號,並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,總共寫成十卷懺本,這就是後世所稱的《梁皇寶懺》。

武帝就建立壇場延請僧人,依照懺本為郗皇后禮佛懺悔,有一天,武帝突然聞到異香遍滿室內,抬起頭來,看見一個容儀莊嚴的天人,天人對他說:「我是蟒蛇的後身,承蒙皇上為我作功德,現在已經脫離蟒身超生忉利天,今天特來向皇上謝恩。」說完就不見了,由此可知這部寶懺的懺悔功德不可思議。

《梁皇寶懺》流傳至今已千餘年,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、慚愧懺悔、改過遷善,再以慈悲、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,必得蒙佛光加被,業障消除,善根增長,身心清淨,消災吉祥。

二、 拜懺的意義與功德

所謂拜懺,分成兩個部分,第一個是拜,第二個是懺。

拜是禮拜,禮拜時五體投地,兩手接足,心存殷重之觀想,觀想佛菩薩的相好光明。拜有三種含義:第一個含義,拜是一種健身運動,讓我們的氣血通暢、經絡不阻塞,使身體得到健康;第二個含義,拜這樣的形體動作能夠產生一種收攝心神的作用,讓我們平常起伏不定、紛紛擾擾的那種心思,透過拜的動作,而逐漸集中起來,不再散亂;第三種含義是,拜這樣的動作表達了某種形式的謙卑與恭敬。平常我們看事情,多自以為是,喜歡以一種指導者、評判者的姿態出現,這種「貢高我慢」最障礙我們學習佛法,而拜這個動作使我們謙卑,把高傲的心態,轉變成謙卑低下的心態,法水才能流入我們的心田。

「懺」,顧名思義,是懺悔,「懺悔」就是悔謝罪過以請求對方諒解的意思。懺悔為止惡之本,禮佛懺悔是我們入佛門後重要的消障方法,吾人長久劫來輪迴生死,因為無明的緣故,起惑造業,惱害眾生,這樣的惡因,遂成為現在的障礙,這些業障能障礙我們的學業、事業、道業、家庭、及身體的健康。所以應該精進懺悔業障、解冤釋結、尤其是平日障礙多的人﹝如多病、貧苦、生活不順等﹞,都是因宿業牽引所致,更需要努力懺悔業障。

佛在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開示我們:「若惡業多厚者,不得即學禪定智慧,應當先修懺悔之法。所以者何?此人宿習惡心猛利故,於今現在必多造惡,毀犯重禁;以犯重禁故,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,則多有障礙,不能剋獲,或失心錯亂,或外邪所惱,或納受邪法,增長惡見,是故當先修懺悔法。若戒根清淨,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,則離諸障。」

懺悔是向冤親債主表達歉意,但若只是口頭或表面意識的懺悔,是很難得到冤親債主的原諒。因此,懺悔須具至誠心,要在深層意識中,種下既多又深的懺悔自新的種子,以產生深層意識烙印,足以讓自己轉世投胎之後,不再犯同樣的過錯,冤親債主有他心通,知道我們的真心誠意,才會答應和解,這是修懺悔很重要的關鍵點。

為什麼懺悔能夠有效呢?因為,其實人生劇本的真正本質是虛幻的,才有辦法、才有可能透過懺悔的方式消除,因為這懺悔的過程就是改變心念的過程,我們的心念一轉,這個世界就跟著轉變。就好像我們為自己寫了一個造罪的劇本,但是,有一天發現,這樣的劇情並不好,所以想改編劇本,轉變我們的未來。我們之所以能夠編劇,能夠改劇本,是因為這些所謂的劇本都是心念創造出來的,就是所謂「心具心造」、「萬法唯心造」的道理。

佛法常說「罪性本空由心造」,因為罪業是「我」造的,既然諸法無我,罪性當然空。所以「罪性本空」的意思是說,既然究竟來說沒有造罪的人,罪業怎麼產生的,就可以怎麼滅除。罪業既是因緣所生,也可以因緣而滅。它沒有固定性,也沒有實體性,了解這點才能解決滅罪的問題。

古大德教導我們: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;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如同禪宗祖師所說:「千年暗室一燈即破」,一燈就是一念不生。我們無始以來因無明所造罪業,只要安住當下這念心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、如如不動,就可契入不可思議的境界,此時業障自可消除。

拜懺,有個人對自己內心行懺悔,有對被我們得罪的人當面懺悔,或我們犯了過失對團體大眾懺悔。而我們更需要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,由諸佛菩薩幫我們證明懺悔。

懺悔能生一切功德,當我們修懺悔的時候,就是在向我們的怨親債主認錯,認錯之後我們要負責任把債還清,透過拜懺能夠解怨釋結,能夠除病消災,能夠超度亡靈。尤有進者,虔誠拜懺還能除愚癡而得智慧,除瞋恨而得慈悲,當我們的內心漸次清淨之後,智慧現前,自然能夠心開意解,遇到困頓、挫折、磨難、病痛或者不順利的時候,也能夠自己化解心中的憂愁和痛苦,從而獲得安樂。

懺悔的法水,可以洗淨我們的罪業。懺悔就像船筏,可以運載我們到解脫的彼岸;懺悔譬如良藥,可以醫治我們的煩惱百病;懺悔有如明燈,可以照破我們的無明黑暗。古德說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!」犯了錯而知道懺悔改過,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,因此,有所謂"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"之說,可見懺悔有無比殊勝的功德!

 

欲參加超薦、消災者,請至「下載專區」下載「牌位登記單」填寫。
護持彌陀村  劃撥帳號

 


 聯絡我們   │  劃撥帳號  戶名: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   帳號: 22753652     │  戶名: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    帳號:22838334
地址: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-6號  │ 電話:(037)831-380,831-388 │ 傳真:(037)831-370 
│  E-mail :buddha.a352@gmail.com

三灣彌陀寺臉書    │  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   │    創辦人:釋悟成    │  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  │  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