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 Cycle Plugin - Basic Demo

弘法利生

臨終關懷

 

《大集經》云:「末法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,唯依念佛得度生死。」

善導大師《法事贊》云:「種種法門皆解脫,無過念佛往西方。上盡一形至十念,三念五念佛來迎。直為彌陀弘誓重,致使凡夫念即生。」

印光大師說:「九界眾生,離此念佛法門,上無以圓成佛道;十方諸佛,捨此念佛法門,下不能普利群生。」

總括佛經祖所說:信願念佛的淨土法門,普攝群機,上至等覺菩薩,下至五逆十惡罪人,皆平等救度。亦即無論僧俗男女、老幼貴賤、上智下愚;不管發心遲早、罪業輕重,只要具足真信、切願,老實念佛,求生西方,臨終必定皆蒙佛接引,往生淨土,不退成佛。

俗話說: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」。念佛一輩子,大限來時怎麼辦?印光大師《臨終三要》開示說:

第一、善巧開導安慰,令生正信
誠懇勸導病人,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。如有應交代事,速令交代,交代後,便置之度外立刻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想,以至誠之心念佛,必定感佛大發慈悲,親垂接引立得往生。

第二、大家換班念佛,以助淨念
病人心力孱弱,不易相繼常念,此時全仗他人相助,方能得力。須知肯助人淨念往生,亦得人助念之報,且莫說為父母盡孝應如是,即算平常人,也是培自己福田,長自己善根,成就一人往生淨土,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。助念宜分班,法器惟用引磬,念佛要不快不慢字字分明。

第三、切戒搬動哭泣,以防誤事
病人將欲命終時,正是凡、聖、人、鬼分判之際,只可以佛號開導其神識,不可急於洗澡、換衣、移動、哭泣,應任由病人或坐或臥,各各懇切念佛,不可探彼熱氣,決定帶業往生。

除非是大修行人,臨終自在,無需他人幫忙,即得往生。否則,一般凡夫到了臨終的關頭,四大分離,諸苦交集,心力難以提起,平時念佛的功夫,到了這個時候,恐怕要七折八扣,若無他人幫忙,往生西方幾無可能。因為臨終最後一念決定超昇或墮落,此時此刻若有家屬及蓮友助念佛號,使病人的心安住在佛號上,最後一念的心若是念佛,願求往生西方,那時就會感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前來接引,而隨佛往生,助念就是有這樣的殊勝妙用;反之,若無人助念,病人臨終必然受業力的牽引而輪迴六道。因此,助念的重要性毋庸置疑。

住在《彌陀村》的長者們同住共修係以念佛為主修,淨土為依歸,當世緣已盡,四大行將分離之際,臨終者會得到常住法師、住眾及蓮友如理如法的助念,為往生淨土提供增上緣;命終之後,又會以莊嚴殊勝的超薦佛事使其滅罪消愆往生善道,已往生淨土者蓮品增上。反觀一般念佛人無論在醫院或自家往生,容易會受到冤親債主或家親眷屬的干擾而障礙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!須知末法時期眾生業重福輕,靠自力往生淨土誠屬不易,唯有依眾靠眾,臨命中時自己信願堅固,加上善友相助,因緣和合,則得往生。

臨終關懷之對象,除了《彌陀村》的住眾外,共修蓮友本人及其直系親屬﹝如父母、夫妻、子女﹞亦可申請臨終關懷及助念,助念時間以八小時為原則。亡者家屬可以電話向本會櫃台或親赴學會申請,並準備車輛載人與帶路。

 


 聯絡我們   │  劃撥帳號  戶名: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   帳號: 22753652     │  戶名: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    帳號:22838334
地址: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-6號  │ 電話:(037)831-380,831-388 │ 傳真:(037)831-370 
│  E-mail :buddha.a352@gmail.com

三灣彌陀寺臉書    │  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   │    創辦人:釋悟成    │  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  │  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