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Query Cycle Plugin - Basic Demo

認識彌陀村

彌陀村導覽

彌陀村的建築理念

 《彌陀村》是一個讓年長者清淨修行、頤養天年的園地,因此在建築規劃上,係以老年人生活上的安全性與方便性為主。我們不講求富麗堂皇,而注重樸實、寬敞與舒適。全區規劃有觀音殿、共修念佛堂、 安身寮房、精進修行屋、教務研討室、醫務健身室、身心靈輔導室、生活必需空間、環山健康步道、公園綠地等設施。所有的建物與設施,其規劃設計理念,均以年長者的需求為導向。

 《彌陀村》重視宗教教育,除了安排有講經說法的課程外,為讓長者們隨時沉浸在佛法的薰習中,念佛堂所有門窗都用彩繪玻璃,內容以佛經及祖師大德開示佛語與教孝﹝24孝圖畫﹞為主,柱子都貼上精選的法語,前庭圍牆上有佛陀八相成道圖及彌陀四十八大願的石雕;講堂牆上書寫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一部、齋堂牆上書寫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一部,這樣的設計呈現,不只讓住眾受益,也讓來探訪的親友,即使尚未學佛,也能夠有機會接觸佛法。此外玻璃經過噴砂處理,陽光不會直射進來,因此無需使用窗﹝門﹞簾,方便清理與維護。

 念佛堂中除了大型西方三聖金身立像外,還有一座大型玻雕「西方接引圖」。之所以這樣設計,是因為「西方接引圖」與念佛人臨終境況較相應。除此之外,四大天王亦採用彩繪玻璃,既莊嚴又不占用空間。為配合這樣的設計概念,法會進行時均減少燃香,而改燃“心香”,增顯虔誠殊勝。

 由於主要的法會與共修活動都在報恩念佛堂舉行,為了能讓冥陽兩利,我們將祖先牌位、冤親債主牌位、嬰靈牌位等,安放在念佛堂的牆上。每天的早晚課及法會、共修時,陽上善眷人可邀請他們的歷代祖先、冤親債主、嬰靈以及法界眾生,一起來共修,懺悔業障,精進用功,發願求生淨土,同生極樂國。

 考量長者們生命中的最後階段將在《彌陀村》度過,我們設有「心靈輔導室」,以舒緩住眾心靈上的煩憂;「醫務健身室」提供住眾傷病之日常醫療保健服務;「安寧寮房」提供住眾生命末期的居家照護;「助念室」讓臨終者得到如理如法的助念,為往生淨土提供增上緣;「功德堂」以莊嚴殊勝的佛事為住眾往生佛國送行。

 為讓住眾有經行活動的空間,我們規畫了「環山健康步道」,步道兩旁植種花草樹木,沿途裝設喇叭不斷播放佛號,途中設有休息涼亭、造型特殊的石雕,在最高點建置一座佛塔,塔上有108尊阿彌陀佛,可以禮佛、繞佛。另外闢有公園綠地及有機蔬菜園供住眾活動筋骨,以調劑身住眾依其精進用功程度,所住寮房最初為六個人一間、再來為四個人一間,最後為兩個人一間;另設有精進修行屋提供給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」的行者居住。

 

 

 


 聯絡我們   │  劃撥帳號  戶名:社團法人苗栗縣大同淨宗學會    帳號: 22753652     │  戶名:三灣彌陀寺釋悟成     帳號:22838334
地址: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10鄰18-6號  │ 電話:(037)831-380,831-388 │ 傳真:(037)831-370 
│  E-mail :buddha.a352@gmail.com

三灣彌陀寺臉書    │   大同淨宗學會臉書    │    創辦人:釋悟成    │  大同淨宗學會統編45735225  │  三灣彌陀寺統編72573131